经济学院党委2019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02日 14:14 作者: 点击:[]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学院党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认真履职为民,全面落实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用实干永驻初心,党委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一、充分发挥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1、在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上狠下功夫,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客观地分析矛盾,正确地解决在学院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妥地处理了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

2、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把学习作为推进学院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的有效途径,促进主题教育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 

3、严格贯彻上级党委决定,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事项,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党建责任;研究和制定了经济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经济学院党委每学期均召开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专题会议。

4、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LED屏幕、宣传栏等多种媒介、途径,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且严格贯彻落实,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5、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学院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讨论和决定本学院的重要事项。全年召开院党委会17次,院党政班子领导联席会共计32次。

二、全面加强党委建设

1、进一步健全经济学院党委组织,明确党委委员分工,督促委员切实履职尽责。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党性修养,做好表率。全年组织集中学习10余次。

2、深刻理解初心使命,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学院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精心研究部署,扎实组织实施。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精准调查研究为抓手,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严抓整改落实为动力,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教育部第五巡回指导组专家参加了学院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3、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学院干部培养、选拔、考核和教育管理工作,并积极鼓励推荐优秀教师去其他相关学院担任主要领导干部。

4、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定期进行党内通报,全年召开2次党员大会, 每月召开2次委员会会议,分党委书记为支部书记培训3次,为全院师生讲党课5次。主题教育期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9次,每次约2小时,每名成员每周坚持自学3小时。会议记录规范,内容全面完整。

三、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意识形态的领导和相关制度建设,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严把政治关,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2、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实际,开展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爱你中国》主题MV拍摄等活动,MV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上线一个小时点击量超过2000次,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

3、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了“党在我心中的”征文大赛、“唱红歌,颂党恩,书情怀,强素质”歌唱比赛;举办红色系列学习活动,通过“红色读书交流会”、“红色经典影院”、“红色旋律大讲坛” ;举办“我们的毕业季2019”系列活动之“青春东秦”主题晚会、主题为“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经济学院第五届科技文体艺术节、“光影中国,感受祖国七十年巨变”主题影音设计大赛等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为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培养大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培育大学生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4、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课程思政”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课程思政”人人做;第二步:“课程思政”专业做;第三步:“课程思政”全面做。学院将在走完第一步和第二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在其他两个专业全面推行“课程思政”建设,最终将“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覆盖所有专业,希望可以通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三步走战略来完成培养时代新人的中心任务。

四、深入做实学院党委作风建设

1、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反四风建设,建立健全了联系基层服务师生得长效机制,经常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每个党委委员均对应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

2、对标主题教育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就举一反三,提倡求真务实、深入钻研的作风。对照十八个是否,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反思自身和学院所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问题,立行立改,以“回头看”方式检查整改效果,防止形式主义,把工作落到实处。学院领导班子根据主题教育指示精神,对全院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6项调研主题,涉及学院发展的方方面面。

3、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定期分析和研究本单位廉政建设工作,完善防控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五、持续强化学院党委组织建设

1、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经常检查、指导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对出国(境)学习研究的党员,做好了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工作。 

2、注重在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注重发展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指导学员党校开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2019年发展积极分子120人,发展党员53人,转正党员48人;毕业生党员共48人。

3、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内关怀帮扶机制。

4、根据实际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学院一共设置三个党支部,1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并做好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等工作,培育教工党支部书记做“双带头人”。定期分析党支部建设情况,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期对党支部“三会一课” 等进行检查和考核,每学期检查 1次,每年考核 1 次。

5、抓好支部书记述职工作,经常研究和指导党支部工作,督促、检查党支部工作落实执行情况。党支部按期换届,2019年12月份,顺利实现教工党支部换届与第一、第二学生党支部委员调整工作。

6、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监督职能。深入指导党支部立项活动,成功立项党支部活动3项,其中教工支部的“课程思政全面做 共庆建国七十年”获批最佳方案,学生第二支部的“追忆70载风雨同舟岁月 共筑华丽未来新篇章”获批优秀方案。

7、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经常性提醒和批评制度等。主题教育期间,通过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

六、高度重视群团建设

1、密切联系群众,重视加强学院工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定期听取其工作汇报,进行工作指导,保障其职权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做好学院统战工作,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做好保密、家安全等工作,保持校园稳定。

 

中国共产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2日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经济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019年度工作报告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