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

日期:2016年03月01日 10:58 作者: 点击:[]

国际贸易学

020206)

东北大学国际贸易学学科是经济学门类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中的二级学科,是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和政策、跨国公司理论等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本学科紧密跟踪当今世界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趋势,以使国际贸易学科发展更加适应国际经济和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本学科主要涵盖现代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跨国公司理论等研究领域。本学科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正式招生。

一、培养目标

现代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促使国际贸易学科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宽。本学科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和政策、跨国公司理论,具备从事专业领域决策、管理、实务以及教学、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学术型专业人才。

(一)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和把握特定研究领域的“知识观”、“知识结构”、“前沿动态”等,能够用专业视角发现问题、观察问题,并针对现实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应用对策性研究,提供决策支持。

(二)掌握本学科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和工具,能够用严谨的方法和工具揭示和理解深藏于复杂现象背后的各种关系和机制,并求解问题,给出具有理论创新和应用价值的新见解和对策建议。

(三)经过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形成宽厚的知识视野、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娴熟的信息处理技能、勇于创新的钻研精神以及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专业素质。

二、研究方向

(一)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二)跨国公司理论

(三)国际并购

(四)制度差异与企业国际化

(五)跨国企业公司治理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允许提前毕业,提前毕业条件具体见学术研究成果要求,最多允许提前0.5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补修课等。硕士生修课学分不低于3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学分20学分。

课程类别

开课学期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授课/组织单位

备注

1

y2014670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文法学院

y201467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文法学院

y2014680001–2014680005

硕士外语(一学期)

64

4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备注1

y2014540004

管理统计学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19

高级产业经济学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0

高级国际贸易理论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1

国际经济学前沿(双语)

16

1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28

管理研究方法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1、2

y2014540001

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

16

1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备注2

y2014540002

学术报告与讲座

16

1

考查

工商管理学院

备注3

2

y2014680006–2014680010

硕士外语(二学期)

32

2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备注1

1

y2014540017

中级宏观经济学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2

中级微观经济学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4

信息经济学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3

计量经济学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2

y2014540016

国际投资研究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21

产业组织与竞争战略

32

2

考试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5

企业绩效评价专题

16

1

考查

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6

行为经济学

32

2

考查

工商管理学院

补修

课按照本科教学安排B143100060国际贸易(一)402.5考试工商管理学院备注4B143300070跨国公司理论与实务402.5考试B143300370计量经济学导论402.5考试

备注1:硕士外语语种与研究生入学考试语种一致。

备注2:由学院统一组织聘请专家报告或讲座。

备注3:要求每位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听学术报告、在学术研讨活动中做报告等至少8次。

备注4: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历身份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需要至少补修两门课程,应参加本课程的统一考试,并取得及格以上成绩,否则不予毕业。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五、学位论文工作

(一)文献综述报告

开题之前应大量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要求撰写文献综述报告,要求综述报告较全面地反映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尚待解决的问题。文献综述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9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二学期的5月底)前完成。

(二)开题报告

学生入学后第一学期的3—10周内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选题,明确学位论文研究的题目或方向,截至第11周由学生所在二级学科将学生选题目录提交到研究生教学办。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9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二学期的5月底)前完成。开题报告答辩由学生所在二级学科统一组织,并统一上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成绩到研究生教学办。未通过者于三周后再次组织开题报告答辩。学位论文的选题应与学生所属学科相符。

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开题报告一般包括课题来源、主要参考文献、课题的国内外研究概况及发展趋势、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内容、课题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论文工作计划安排、预期效果等。

(三)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的内容一般包括课程学习、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的完成情况及学术研究成果、学位论文研究进展等情况,由本学科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组织。中期检查应在第四学期的4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三学期的11月底)前完成。

(四)学术研究成果要求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要求硕士研究生必须至少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并原则上公开发表(硕士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副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同时要求发表的学术论文内容必须与硕士学位论文有相关性。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奖惩措施、保障条件以及署名规定等详见2014制定的《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要求》。

硕士生提前毕业条件是:在学位论文答辩时,必须已经在SCI或SSCI检索国际期刊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认定的A级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以已经发表论文或提交发表论文版面费/论文录用通知为准)。且必须构成学位论文内容的主要部分。

(五)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

由学院统一审查答辩学生名单,审查内容包括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环节,即硕士学位申请者基本信息表、导师签署意见的硕士学位人员资格审查表、学分、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等,以及撰写或发表的学术论文。

预答辩于第五学期11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四学期的5月底)前进行,由本专业所在二级学科组织。预答辩成绩提交学院研究生教学办。预答辩通过的学生,可提出毕业答辩申请。预答辩有关规定参见2013年6月制定的《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执行。

学位论文应有文献综述,并做到结构合理、观点正确、资料详实、内容完整,英文摘要翻译正确,符合东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排版要求。正式答辩工作有关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委员会组成以及答辩工作流程等详见《东北大学研究生授予学位工作细则》、《东北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与提交归档论文的基本要求》等文件之规定。

以本专业学生所在二级学科为单位组织论文评阅和答辩。答辩采用隐名评审和匿名答辩的方式。答辩委员会负责评定出答辩成绩并给予排序。答辩成绩于答辩后三天内提交到研究生教学办。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人类管理活动的规律及其应用、涉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综合性交叉学科。该学科更侧重于管理科学的基础与前沿,管理工程则是管理科学的工程化体现,它是管理者在多变的客观环境下设法运用各种资源来达到既定目标的各种活动和全过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体系分为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与实际应用三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包括:数学、系统与信息科学、经济科学和行为科学。

东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在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估中,2002年排名第15位(参评高校34所),2007年排名第22位(参评高校69所),2012年排名第24位(参评高校102所)。

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获学位者应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可在企业、管理或工程咨询公司、政府部门以及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一)决策理论方法与应用

(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三)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

(四)服务运作管理

(五)人因工程与质量管理

(六)大数据环境下的商务管理

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允许提前毕业,提前毕业条件具体见学术研究成果要求,最多允许提前0.5年。

课程设置

要求硕士生修课学分至少为3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学分为25分。

必课1y2014670001自然辩证法概论181考试文法学院 y201467000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62考试文法学院y2014680001-y2014680005硕士外语(一学期)644考试外国语学院备注1 y2014540004管理统计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03高级运筹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4信息经济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4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43决策理论与方法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1、2y2014540001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备注2y2014540002学术报告与讲座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备注32y2014680001-y2014680010硕士外语(二学期)322考试外国语学院备注1y2014540044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45服务运作管理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选修课1y2014540028管理研究方法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2y2014540046管理科学与工程前沿及英文文献分析与评论241.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备注4y2014540047人因工程前沿241.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48行为决策模型与行为实验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49智能优化理论与方法241.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50收益管理模型与优化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51复杂网络与社会网络分析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52大数据与商务管理241.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补修课按照本科教学安排B141300100生产管理402.5考试工商管理学院备注5B142300220管理信息系统(二)644考试工商管理学院B142300030电子商务(一)402.5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备注1:硕士外语语种与研究生入学考试语种一致。

备注2:由学院统一组织聘请专家报告或讲座。

备注3:要求每位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听学术报告、在学术研讨活动中做报告等至少8次。

备注4:本门课程是由英语或双语授课。

备注5: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历身份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需要至少补修三门课程,应参加本课程的统一考试,并取得及格以上成绩,否则不予毕业。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学位论文工作

本学科硕士生培养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副导师,或组成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开题之前应大量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要求撰写文献综述报告,其内容是较全面地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尚待解决的问题。文献综述报告由导师认可后,由硕士生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进行考核,应在第三学期的9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二学期的5月底)前完成。

(二)开题报告

在修完规定的学分后,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应完成开题报告,且论文选题应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课题来源、主要参考文献、课题的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课题的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课题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论文工作计划安排、预期效果等。开题报告考核形式采取答辩的形式,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10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二学期6月底)进行,并由本学科点或硕士生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完成,至少有3名教师参加。开题通过后,方可继续完成硕士论文工作。

(三)中期检查

对硕士生中期检查的内容一般包括以开题报告为基础的研究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学术研究成果、学位论文研究进展等情况,由硕士生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完成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应在第四学期的4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三学期的11月底)前完成。

(四)学术研究成果要求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要求硕士研究生必须至少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并原则上公开发表(硕士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副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同时要求发表的学术论文内容必须与硕士学位论文有相关性。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奖惩措施、保障条件以及署名规定等详见2014制定的《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要求》。

硕士生提前毕业条件是:在学位论文答辩时,必须已经在SCI或SSCI检索国际期刊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认定的A级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以已经发表论文或提交发表论文版面费为准)。且必须构成学位论文内容的主要部分。

(五)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

要求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所涉及的研究课题,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有实际意义和实用价值,且具有饱满的工作量和明显的创新之处。学位论文应有文献综述、明确的研究方法和结论等,并做到结构合理、条例清晰、资料详实、论述充分、观点正确,符合东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书写排版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正式答辩之前,应首先确认硕士生是否修满30学分及成绩合格、提交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报告、提交撰写或发表的学术论文、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等;对满足申请答辩条件者,在正式进行论文答辩前,由本专业所在二级学科组织预答辩。预答辩于第五学期11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四学期的5月底)前进行。预答辩成绩提交学院研究生教学办。预答辩有关规定参见2013年6月制定《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执行。

通过预答辩,可提出正式申请论文答辩并填写有关申请硕士论文答辩材料。没有通过预答辩或没有通过学位论文评审的硕士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需在半年后重新申请论文答辩。正式答辩工作有关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委员会组成以及答辩工作流程等详见《东北大学研究生授予学位工作细则》、《东北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与提交归档论文的基本要求》等文件之规定。

企业管理学

120202)

企业管理学科属于管理学门类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它是以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为基础,专门研究企业管理活动规律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主要涉及组织理论与管理方法论、战略管理、服务与营销管理、运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旨在为企业提高工作效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理论指导和实用方法。东北大学企业管理学科同时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授予权,是辽宁省的重点学科。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系统掌握企业管理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学术型专业人才。本学科硕士学位获得者可在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实务工作。

二、研究方向

(一)组织理论与管理方法论

(二)战略管理

(三)服务与营销管理

(四)运营管理

(五)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若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满足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提前毕业条件,在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可申请提前毕业,但最长提前毕业时间不超过0.5年。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修课学分不低于30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不低于20学分。

修方式授课/组织单位备注

必修课1y2014670001自然辩证法概论181考试文法学院 y201467000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362考试文法学院 y2014680001-2014680005硕士外语(一学期)644考试外国语学院备注1y2014540004管理统计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17中级宏观经济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28管理研究方法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32中级微观经济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64管理心理学322考试工商管理学院 1、2y2014540001学术道德规范与论文写作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备注2y2014540002学术报告与讲座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备注32y201468000-2014680010硕士外语(二学期)322考试外国语学院备注1

选修课2y2014540036行为经济学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41管理系统仿真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58战略管理研究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65管理哲学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66运营管理研究161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67服务与营销管理研究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68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69管理伦理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70采购与供应链管理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双语y2014540071行为实验设计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72消费者行为研究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y2014540073品牌管理322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补修课按本科生教学安排B141400010人力资源管理402.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备注4B141500031市场营销学402.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B141500040企业战略管理402.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B141300100生产管理402.5考查工商管理学院

备注1:硕士外语语种与研究生入学考试语种一致。

备注2:由学院统一组织聘请专家报告或讲座。

备注3:要求每位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听学术报告、在学术研讨活动中做报告等至少8次。

备注4: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历身份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需要至少补修两门课程,应参加本课程的统一考试,并取得及格以上成绩,否则不予毕业。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五、学位论文工作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必要时可设副导师或组成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包括以下环节:

(一)文献综述报告

在确定论文选题前后,硕士研究生应在阅读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要较全面地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尚待解决的问题。文献综述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9月底(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为第二学期的5月底)前完成。文献综述报告的考核由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负责。

(二)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包括课题来源、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目的或目标、相关文献综述、主要参考文献、研究构想与技术路线、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实施方案与可行性分析、工作计划安排、预期成果等。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9月底(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为第二学期的5月底)前完成。开题报告由本学科点或硕士研究生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来组织完成,至少有3名教师参加,且采用公开开题方式进行开题。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按计划开展硕士学位论文的相关工作。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需要按照相关规定重新开题,直至通过为止。

(三)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已经完成的研究内容和成果、目前存在的和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后续的工作设想等。中期检查由硕士研究生所在的基层学术组织来组织。中期检查应在第四学期的4月底(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为第三学期的11月底)前完成。

(四)学术研究成果要求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要求硕士研究生必须至少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并原则上公开发表(硕士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副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同时要求发表的学术论文内容必须与硕士学位论文有相关性。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奖惩措施、保障条件以及署名规定等详见2014年制定的《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要求》。

硕士生提前毕业条件是:在学位论文答辩时,必须已经在SCI或SSCI检索国际期刊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认定的A级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以已经发表论文或提交发表论文版面费为准),且必须构成学位论文内容的主要部分。

(五)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选题不但要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而且具有较为明显的创新之处,应有较为系统的文献综述,并做到结构完整,思路清晰,研究方法选用恰当,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资料翔实,语言顺畅,图表格式规范,英译准确,符合东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和书写排版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正式答辩之前,应首先确认硕士生是否修满30学分及成绩合格、提交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报告、提交撰写或发表的学术论文、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等;若这些工作和要求同时满足,可按照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的要求,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对满足申请答辩条件者,在正式进行论文答辩前,由本专业所在二级学科组织预答辩。预答辩于第五学期1月底(提前毕业硕士生为第四学期的5月底)前进行。预答辩成绩提交学院研究生教学办。预答辩有关规定参见2013年6月制定《工商管理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执行。

凡通过预答辩的硕士生,可提出正式论文答辩的申请,并填写有关申请硕士论文答辩材料。凡没有通过预答辩的硕士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需在半年后重新申请论文答辩。正式答辩工作有关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委员会组成以及答辩工作流程等详见《东北大学研究生授予学位工作细则》、《东北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与提交归档论文的基本要求》等文件之规定。

政治经济学

020101)

一、培养目标

(一)信仰马克思主义,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学风。

(二)比较深入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主要流派和观点,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外语能力。

(三)毕业后具有较强的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经济研究部门以及大专院校等从事经济管理、科研和教学等相关工作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一)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

(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研究

(三)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为2.5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可申请提前毕业,最长提前时间不超过0.5年。一般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距提交开题报告时间不低于1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开课学期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授课/组织单位

备注

必修课

1

y201467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文法学院

y201467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文法学院

y2014680001–2014680005

硕士外语(一学期)

64

4

外国语学院

备注1

y2014670004

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文法学院)

16

1

考查

文法学院

备注5

1

y2014670005

学术报告与讲座(文法学院)

16

1

考查

文法学院

备注4

1

y2014670069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专题研究

48

3

考试

文法学院

y2014670070

当代西方经济理论专题研究

48

3

考试

文法学院

y2014670071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研究

32

2

考试

文法学院

y2014670072

资本论专题研究

48

3

考试

文法学院

y2014670073

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研究

32

2

考试

文法学院

2

y2014680006–2014680010

硕士外语(二学期)

32

2

外国语学院

备注1

选修课

1

y2014680011

二外英语

64

4

外国语学院

备注2

2

y2014670074

发展经济学专题研究

32

2

考查

文法学院

y2014670075

制度经济学专题研究

32

2

考查

文法学院

y2014670076

计量经济学专题研究

32

2

考查

文法学院

补修课

学院

确定 资本论选读724.5考查文法学院备注3 经济学说史483考查文法学院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20学分);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身份录取的硕士生还须选择2门补修课作为必修课程,补修课成绩需及格,不记学分。

备注1:硕士外语语种与研究生入学考试语种一致,硕士外语的语种包括:英、日、俄、德、法等语种;

备注2:第一外国语为非英语的硕士研究生必修二外英语。

备注3:研究生专业与本科专业不同的硕士、非本科毕业的硕士须补修研究生专业所对应的本科专业的主干专业课两门以上。

备注4:包括参加学术会议、听专题学术报告、做学术报告等形式,须提交不少于5份的报告(每份不少于500字;格式见附件1);由导师组给定成绩。

备注5:学院组织各一级学科点安排相应教师进行授课。

五、学位论文工作

(一)文献综述报告

1.应阅读与学位论文研究相关的外文文献10-20篇,总数不少于50篇;其中,期刊类文献不少于参考文献总数的1/2;近三年文献不少于参考文献总数的1/3。

2.文献综述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并应包含以下内容:国内相关研究状况(不少于2000字);国外相关研究状况(不少于2000字);国内外相关研究评价(不少于1000字)。

3.文献综述报告实行书面审查制度,由不少于3人的检查小组匿名审查。

4.提交文献综述报告时间节点:正常毕业(2.5年)为第3学期的9月初前(第1周);提前毕业(2.0年)为第2学期的5月初前(第1周)。

(二)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选题的背景和意义(不少于1000字);文献综述(不少于5000字);论文框架结构;研究方法;可能的创新点;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

2.开题报告写作的具体格式规范及要求由学院统一制定(见学院网站)。

3.学位论文开题实行开题答辩制度。由不少于3人的开题小组集体把关,提高选题的科学性和可研性(开题报告需匿名)。

4.第一次开题未通过者为一个月内进行第二次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须重新选题;第三次开题仍未通过者,须延期毕业。

5.完成开题报告时间节点:正常毕业(2.5年)为第3学期的9月底前;提前毕业(2.0年)为第2学期的5月底前。

(三)中期检查

1.中期检查实行书面审查制度。由不少于3人的检查小组匿名审查。

2.中期检查内容包括:

1)课程学习情况(含补修课)

2)文献综述情况

3)开题报告情况

4)学术研究成果情况

5)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

3.完成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时间节点:正常毕业(2.5年)为第4学期的4月底前;提前毕业(2.0年)为第3学期的11月底前。

(四)学术研究成果要求

1.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能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学术论文。

2.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最低学分和学位论文工作要求下,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提出提前毕业答辩申请:

1)成绩要求:各科成绩不得低于60分或“及格”,平均成绩不得低于80分或“良好”。

2)论文要求: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发表在文法学院《一级与核心学术论文认定标准(试行)》(院发[2011]9号)规定中C类及以上期刊杂志上的学术论文1篇,且第一署名单位为东北大学。

3.申请提前毕业时间节点:提交提前毕业申请为第2学期7月,提前毕业答辩时间为第4学期的6月。

(五)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

1.学位论文撰写应严格按照开题的题目结构撰写,不能无故变更选题;禁止抄袭等作假行为,否则,依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学位论文撰写按照《东北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格式与提交归档论文的基本要求》的规定执行,具体格式规范及要求由学院统一制定(见学院网站)。

2.完成并通过文献综述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学术研究成果要求、评阅通过等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环节,且课程成绩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一个月完成送审评阅工作;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匿名制,包括外审评阅和内审评阅两部分;外审评阅由学院统一送审。

4.首次答辩未通过者,应在半年内进行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仍未通过者,不授予学位。

5.学位答辩要求按《东北大学授予研究生学位的工作细则》的规定执行。

6.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节点:正常毕业(2.5年)为第5学期的12月底;提前毕业(2.0年)为第4学期的6月底。

 

上一条:博士-区域经济学2012年版

下一条:201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计划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