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简介

日期:2016年07月04日 22:29 作者: 点击:[]

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创建于2013年,是我校经济学、管理学和地理学交叉研究机构,属于基础性、社会公益性研究所,现隶属于经济学院。全所现有人员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10人,科研人员具有高级职称的3人,中级职称的7人,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3人。至2015年底,共承担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0余项。研究成员获得2015年度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秦皇岛市第九届青年科技奖和秦皇岛市第七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入选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研究成果多次被河北省、市两级政府部门采用,作为制定有关政策、决策和编制有关规划的科学依据;部分研究成果通过转化应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自建所以来,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应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和数学模型等先进技术手段,一直致力于区域经济与区域规划、农业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城市与人口发展、旅游开发与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科技成果。先后参加了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工作的日益重视,逐步将科研人员结构和研究重点转向生态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先后开展了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开发、河北省碳减排环境效应与碳市场路径研究,秦皇岛市生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等课题研究工作,这些研究项目的开展确立了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科研方面的优势。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