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5:54 作者: 点击:[]

 

2020年度,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依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以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工作为核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主要内容为下:

一、继续加强支部建设,抓牢思想政治教育

本年度教工党支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关于党的十九大的理论学习,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引导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对对支部党员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日常学习,坚持推进思政进课堂,使教工党员成为其他教工的榜样。

2020年4月15日,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重要讲话,并通过QQ群的方式进行了学习感悟交流。观看思想政治节目《这就是中国》之“中国抗疫的世界维度”系列内容,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组织有序,处乱不惊,最大程度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安排和节奏,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有序有力。

2020年7月暑假期间,根据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其他非党员教师共同开展了两次学生的行李打包工作,共完成了101名学生的打包工作。炎炎夏日,老师们发扬不怕苦的精神,在打包过程中随时与同学们联系,细心细致,将同学们的个人物品打包好寄出,希望能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为毕业生同学做一点工作。

2020年11月,根据吴宝秀同志申请及一贯表现,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有群众提出异议或不良反映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吴宝秀同志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能否接受其为预备党员问题,经会议讨论表决,一致同意吴宝秀同志从拟发展党员发展成为预备党员。

2020年11月,全体党员已经在会前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大家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全会讨论的,大家认为要想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积极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求,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理念,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与思政课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于2020年4月6-17日开展以“防控抗疫不停教,课程思政不停做”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线上教学评比活动。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学活动均以网络学习形式开展,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邀请活动期间授课的所有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参与,结合同行专家评教+学生评教的方式,对此时段所有课程评价打分,评比结果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专家和学生评价都认为活动组织有效,纷纷好评。

课程思政线上教学评比集中在思政内容引入恰当,与专业课知识点有机融合;思政内容观点正确,内容充实;讲授过程思路清晰,对问题阐述简练准确;课堂气氛活跃,感染力强,学生对思政内容反馈积极,网上讨论参与度高;能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和思政目标这几个方面开展。通过此次活动,参与的老师们普遍反映在课程思政内容学习上有所收获,更加丰富了课程体系和讲授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20年的各项工作,我们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教工支部依然有许多不足,如对党章党规的学习仍然是不够的;在发展党员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主题党日活动的召开需要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的积极性,教工支部将更加密切地联系基层党员教师,多学习多了解。

2021年,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满怀信心,我们将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努力为学院的思政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