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区域规划与政策模拟”市级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6年07月18日 09:42 作者: 点击:[]

 

“秦皇岛市区域规划与政策模拟”市级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该实验室是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科技平台,更是提高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工具。

区域规划是为实现一定地区范围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目标进行的总体部署而做出战略决策,把同区域开发与整治有关的各项重大建设落实到具体地域,为城市规划提供有关城市发展方向和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依据。区域规划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是制定区域开发政策和措施,这就需要开展政策模拟,研究实现战略目标的政策路径、措施及影响等效应。政策模拟是利用数学和计算机方法,对实际的政策问题开展建模和模拟的一门以管理科学为总体,融合经济学、地理学、计算机科学等的新型学科。区域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是针对实现区域规划战略目标的政策问题开展的建模、计算模拟和基于计算机的政策虚拟试验。这种模拟和试验可以试验多种政策,分析确定政策的最优性,也可以模拟多种政策环境下的单一政策作用,认识既定政策的有效性。

聚焦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纲要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区域规划与政策模拟实验室已经在环首都、河北沿海和京津冀地区开展了广泛的区域规划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基于政策模拟器开发、宏观经济政策模拟、宏观管理与政策应用三个方面的政策模拟关键技术,评估落实总体战略目标的区域政策效应,有效发挥了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重点实验室具备了区域规划与政策模拟学科的高水平科研能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条件,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他政府咨询类项目10余项。“十二五”期间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篇,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4项,入选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人和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

上一条:秦皇岛市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重点实验室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