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学

日期:2016年03月01日 09:40 作者: 点击:[]

区域经济学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2009年被批准为河北省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期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进一步加大了对本学科的支持力度,学科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硬件和软件建设均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2012年间引进博士或副教授职称以上高级人才6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出版专著20部,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80篇,其中国外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7篇,被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79篇;新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共90项,其中国家级纵向:7项;省部级纵向:31项;重大横向课题:10项;科研经费总计:436万元。博士研究生招生30人,硕士研究生招生46人。

本学科设有五个研究方向:区域金融工程、区域数量经济、区域产业经济、区域创新与竞争力、区域比较与特色经济。这五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学术梯队较强、应用前景良好,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截止到2012年,本学科的代表性成果如下:

教学方面的代表性成果有:庄新田教授著的《证券投资学》于2010年被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属于21世纪经济学管理类专业主干课程系列教材。韩颖教授主编的教材《西方经济学》于2011年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代表性成果有:

1、陈凯教授的专著:《中国钢铁业能源效率研究》,2011年9月第1版,经济科学出版社;《区域经济比较》,2009年2月第1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2、庄新田教授的专著:《金融企业激励与风险管理》,2012年5月第1版,经济科学出版社;《我国股票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研究》,2010年8月第1版,东北大学出版社;《基于多重分形的金融市场复杂特性分析及应用:以中国股票市场为研究对象》,2012年1月第1版,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复杂社会网络视角下的创新合作与创新扩散》,2012年2月第1版,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金融市场代理投资激励机制:基于有限理性的视角》,2012年2月第1版,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3、赵希男教授的专著:《竞优评析理论方法与应用》,2012年3月第1版,科学出版社;《基于胜任特征的知识型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开发研究》,2011年12月第1版,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基于委托—代理的企业研发人员激励研究》,2012年1月第1版,经济科学出版社;《经营者业绩评价与激励模式–基于价值创造和生命周期视角的研究》,2010年12月第1版,经济科学出版社;《基于动态拓扑的信息管理模式研究》,2009年9月第1版,东北大学出版社。

4、2012年,初钊鹏的项目“环首都经济圈区域一体化的三重演化与机制构建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2011年8月,李刚申请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得批准,项目名称为“国民幸福指数评价体系及应用研究-以河北省秦皇岛市为研究对象”;任嵘嵘申请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得批准,项目名称为“中国背景下企业高层管理者战略领导能力与绩效关系实证研究”;2010年,任嵘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青年基金),课题名称为“大学校长胜任特征模型构建及检验研究”。刘金星申请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得批准,项目名称为“农民工消费行为及城乡消费联动机制研究”。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