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学》融合性授课—— 经济学院课程思政探索结新果

日期:2020年11月02日 09:43 作者:肖雅韵 点击:[]

“运筹学的模型来自什么?如何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运筹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运筹学是如何体现的?”以上这些问题是近日在工学馆417上的以融合为理念的《运筹学》课程思政课堂上周立斌老师对学生的提问。在王宪良老师讲完运筹学的模型和案例后,请周立斌老师从哲学层面讲解这些案例和模型。

“这种讲课方式使我们都耳目一新,周立斌老师从哲学上对我们提出的问题,是我们以前从未想过的。经过他的讲解,我们认识到模型要为实践服务,实践才是检验模型的唯一标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了那么多运筹学的财富,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国际经济与贸易2018级胡坤同学说。

“周立斌老师这种从哲学层面讲授运筹学的知识和原理,不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而且无形中提高了我的这节运筹学课的层次。”王宪良老师由衷地说。

这种以融合为理念的《运筹学》课程思政虽然是本学期《运筹学》的首次尝试,却收到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这也是经济学院不断拓展课程思政领域,不断尝试课程思政改革的结果。

在课程思政的教学建设上,鼓励教师在课程中引入思政元素,2020年上半学期,经济学院组织了“防控抗疫不停教,课程思政不停做”教学竞赛;在课程思政的保障上,为教师提供相应培训并充分展开讨论,提高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

据悉,经济学院自2018年从事课程思政建设以来,在学院领导的积极引导下,在广大教师的积极探索下,从教学到科研,从体制到机制,从管理到保障,经济学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学院荣获2019年河北省学校思政先进集体”;《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经济学大类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2019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经济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围绕课程思政,始终将人才培养与专业实践、思政实践相结合,加强教学组织建设和价值观引导,让专业知识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在学习实践中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今后,经济学院还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切实落实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培养,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力争培养出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经济学人才。

 

上一条:我院第八期团校第二次团课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第十三届娃哈哈全国大学生创客营销大赛启动仪式暨宣讲会顺利举办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