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研究所简介

日期:2016年07月04日 22:18 作者: 点击:[]

区域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是河北省区域经济重点学科建设的主体研究机构。研究所依托东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整合各方面科技资源、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立足于中国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均衡发展需要,以促进区域经济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为宗旨,为政府制定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与运行调控政策提供智力服务和科研支持。

研究所所长为陈凯教授,其成员由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社科院和资源与材料学院等教师组成。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22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为在职研究生。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区域经济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5年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陈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建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市场化机制研究》获批立项。该重大项目旨在为经济转型、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提供科学依据。项目的核心技术为“经济机制的测度”。经济机制是经济规律的体现,其表现形式为经济秩序。经济秩序是国家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项目设置经济秩序标尺,检测我国资源集约、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路径、程式、力度与速度。《建立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市场化机制研究》成为我校获批的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东北大学“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标志着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历史性突破,必将有力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此外,研究所还承担了其他各类科研项目25项,出版专著25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