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8年07月20日 18:57 作者: 点击:[]

一、国际贸易学

1.学科简介

东北大学国际贸易学学科是经济学门类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中的二级学科,是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国际贸易学科既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其中要运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多门学科的有关理论;同时又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其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及规则的产生和发展,跨国公司理论的产生和发展是随着现实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的产生和发展而逐步完善,并用于指导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发展。本学科主要涵盖现代国际贸易理论、国别贸易政策、跨国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实务等研究领域。本学科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正式招生。

2.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需要、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的高级专业人才。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全面掌握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和政策,领会当代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与实务,具备从事专业领域决策、管理、实务和研究工作的学养和素质。

3.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攻读硕士:2年,30学分;在职攻读硕士:2-4年,30学分。

二、企业管理

1. 学科简介

企业管理学科属于管理学门类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它是研究企业经济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它是由经济学、管理学、决策科学等多门学科知识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边缘学科,涉及到企业的战略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管理等理论、方法和实务。

2.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未来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其基本要求为:(1)掌握坚实的基本理论和宽广的现代管理知识,了解现代管理理论的最新发展和国内外企业发展的新形势;(2)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工作能力与创新能力,有应用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对外交往能力。

3. 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攻读硕士:2年,30学分;在职攻读硕士:2-4年,30学分。

三、管理科学与工程

1. 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是研究人类管理活动的规律及其应用、涉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管理工程则是管理科学的工程化体现,它是管理者在多变的客观环境下设法运用各种资源来达到既定目标的各种活动和全过程。管理科学的学科体系分为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与实际应用三类。管理科学的学科结构可以归纳为三个基础:即系统与信息科学、经济科学和行为科学。

东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该学科于2002年在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5位,是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

2. 培养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研究方法,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并能在某一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3. 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攻读硕士:2年,30学分;在职攻读硕士:2-4年,30学分。

 

 

下一条:东北大学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关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