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2016年02月29日 18:53 作者: 点击:[]

经济学院共有3个本科专业:

经济学专业

一、学位、学制

经济学学士学位,学制为四年。

二、培养目标及业务范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向经济学、管理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或从事与经济学相关的研究、教学工作,具有国际化意识和创新精神、能适应未来国际化竞争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系统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通识教育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信息技术在经济领域的应用;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学的研究动态及应用前景;能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经济调查与经济分析;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以及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导论、经济分析方法与应用,资本论、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等。

金融学专业

一、学位、学制

经济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及业务范围

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有较高外语和计算机运用水平,能胜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较深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三、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基本能力;能够较好的运用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金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熟悉国家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和惯例;熟悉我国金融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能初步从事金融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良好的品德操行、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四、主要课程

金融学、投资学、商业银行管理学、国际金融、多元统计分析、投资银行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保险理论与实务、金融英语、证券投资技术分析、保险精算学、金融工程、中央银行学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学位、学制

经济学学士学位,学制为四年。

二、培养目标及专业范围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很好的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的进出口业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管理和研究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的高质量、跨文化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进行外经贸相关业务的基本技能;熟悉我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了解国际经济、贸易现状与发展趋势;熟知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和惯例;具有较宽的知识面,熟悉我国主要贸易往来国家的文化和贸易政策;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备良好的数学功底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力;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良好的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具备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四、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原理、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世界贸易地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营销、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经济合作实务、通关业务、国际商务谈判、外经贸英语口语、外贸函电。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4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招生章程

下一条:经济学

关闭

回到顶部